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工作重点

守正创新开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4-03-26

  3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获悉,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据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谋划2024年度人大工作要点,确定了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安排凸显了自治区人大守正创新、争先领跑、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

  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着眼长远、急用先行”的原则,计划安排审议法规项目22件,其中制定4件,修订8件,修正4件,打包修改5件,废止1件。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中,主要凸显三方面特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由人大和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立法工作专班机制,探索建立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家挂钩联系立法项目的工作方式,做好提前介入、协调配合、督促推动等工作,将立法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前端;积极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精准立法,紧盯具体问题,让“小法办大事”,把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到解决突出问题上,确定了一系列立法项目;积极探索与相邻省份开展协同立法,适应区域治理和一体化发展需要,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效性,今年将围绕腾格里沙漠边缘荒漠化防治情况,与内蒙古、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协同立法调研。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监督工作安排,2024年至2025年1月期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计划举行6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29个监督方面的报告,组织开展2次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10项专题调研等。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重点,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农民收入状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山林权改革进展情况,食品安全情况,养老服务工作,加强医疗保险工作,防沙治沙、荒漠化治理和耕地保护情况,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此外,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除了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外,还将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监督,开展“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并将此活动常态化,推动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计划也是亮点纷呈:制定省级干部人大代表常态化“进家入站”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机制,要求省级干部人大代表年度“进家入站”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不少于一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化和拓展“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监督机制,持续推进五级人大代表同题共答、协同履职,积极参与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桥梁作用;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跨区域专题调研,探索开展自治区人大代表与兄弟省区市人大代表交流学习实践机制;开展代表建议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工作,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记者 尚陵彬)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